懒羊羊爱吃辣条

愿你喜欢美好,也喜欢自己❤

坚守冰岛

星光灼烧:

目录




明星凯x普通人千。七年之痒,全文1w+。


请勿上升。


提前祝大家圣诞节快乐,平安夜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哦。


 


BGM


 


还请你兑现约定 飞到为我破冰


 


01


 


“凯哥,”同剧组的林琛插着兜走过来,大拇指向后指向一个靓丽的女星,“人家对你有点意思,不好意思开口,来找我要你微信的——你看是给还是怎么办?”


 


王俊凯顺着看过去,面相甜美的小花旦羞涩的笑着,脸颊两侧染上些许红晕。


 


“替我跟她道个歉,就说我……说我最近没有恋爱的打算。”


 


“得了我就知道,这么多年你一直这么说的,”林琛叹口气,嘴角噙了一个善意的笑,“粉丝都不对你脱单抱幻想了,也倒是省心。”


 


话罢,见四周没人,他又故意凑上来,眨巴眨巴眼睛:“跟哥们儿说说,是不是心里有哪个念念不忘的旧情人?”


 


王俊凯刚想骂他没正经,兜里的电话先响起来。孤零零的一个字母J跳跃在屏幕上,林琛好奇的探过头来看。


 


王俊凯抱歉的笑笑,走到一边时笑意完全消失,按下接听键。


 


“今天回来吃饭吗?”


 


温柔的男声传过来,手机音量开的有些大了,王俊凯连忙掏出耳机插上。


 


02


 


王俊凯推开门,有水蒸气从厨房里攀爬着干冷的空气冲进鼻腔,携着点肉香味席卷而来,热气腾腾的,把冰冷的心情融得软了些。


 


厨房里易烊千玺系着个蓝格围裙,暖黄色的灯光斜洒了一片在鼻翼上,棱角分明的阴影也柔和许多。


 


王俊凯带了点室外的寒意进来,易烊千玺觉察到空气中的变化,转过身来看王俊凯,眼神里的雀跃如同陨星划亮了一瞬,带着两颊的梨涡舒展开来。


 


“回来了?饺子刚好煮熟。”


 


王俊凯的手忘记擦护手霜,紧缩在羽绒服口袋里,风掠进手背上开裂的细小缝隙,微不可查的痛感阵阵袭来。


 


“你怎么想起来今天做饺子?”


 


易烊千玺抽出一张纸巾擦手,回身时脸上仍是笑意盈盈的:“今天是冬至啊,你是不是都过糊涂了?”


 


王俊凯按亮手机屏幕,日期的位置一如往常无意义地缀着年份和日期。日头过到末班车,三百余天也不过转瞬的功夫。


 


未读消息栏里经纪人的聊天框在最上面,催促他去看最新的行程,句子的末尾跟了好几个叹号,紧急程度因着这点优势被强调出来,像催债讨命般避之不及。


 


把手机又揣回兜里,却止不了震动的持续,疲惫感和烦闷感汹涌而来,呼啸着盖过进食的心情。


 


“我在片场吃过了,”王俊凯抬起眼,尽心封好语气里的破绽,“你吃吧。”


 


易烊千玺的笑容在脸上多维持了一瞬,而后走上前环臂抱住了王俊凯。


 


他把脸枕在王俊凯的肩头上,指尖揉捏着对方羊毛衫上磨出的线球,呼吸被衣衫隔住,温度与湿气都被阻挠在空气里,很快消散了。


 


“就当陪我吃呢?”易烊千玺说这句话的时候语调极轻,轻飘飘的被风带出窗外,导致走了神的王俊凯差点就忽略了这句,“我们很久没在一起吃饭了。”


 


“……好。”


 


王俊凯轻轻将靠在自己身上的恋人推开,手指掠过对方的手腕,连体温都没有试探清楚,就又很快擦边而过。


 


03


 


“新戏进展还顺利吗?”


 


易烊千玺坐在桌子一边,低头囫囵着自己的手艺,温吞出这么一句。


 


“嗯。”


 


王俊凯实在没有回复的心情。他看见易烊千玺的黑领毛衣攀着脖梗勾勒出漂亮的弧度,最后目光缓缓落在肩头。


 


“闲下来,或许你能闲下来的话……”易烊千玺把头低下去,像是为了躲避目光交集把脸要埋进碗里去,“我们一起出门走走吧。”


 


而后看见王俊凯木然的表情,易烊千玺又泰然自若的补上一句,声音稍微压低了些,但王俊凯没有注意到。


 


“或者一起干什么都好,你想就行。”


 


可王俊凯也没有应承上这一句。


 


04


 


爱情没有天生持续保鲜的功效,七年的时间终于教会王俊凯这不是个伪命题。


 


当光鲜亮丽择日褪去后,无趣的日常就会伴随稀疏的掌声登场。自然规律,没人能躲掉。


 


他和易烊千玺相识,相知,相爱,前前后后加起来到现在刚好七年。


 


年少轻狂不信爱情会褪色,现在奔向三字开头的年纪,翻过几座山也趟了几条河,老一辈说的话终于觉察出点在理来。


 


他并非不再爱易烊千玺,只是这从中不知哪条轨路兀自变了向,列车奔腾不息地朝脱轨的方向驶去。


 


而他并非一个尽职的列车长。


 


05


 


经纪人把一沓子个人资料递给王俊凯,封面上清秀的写着两个字:尹柯。


 


翻开第一页就是一张正装照,无可挑剔的线条,漾着温柔水波的双眼,一向自诩沉稳的王俊凯乍一看都险些失神。


 


“尹柯,条件不错吧?”经纪人见王俊凯这反应十分满意,眉毛上下飞舞着,“你俩搭配,说白了就是组cp,再去参加综艺,收视率准保一飞冲天。”


 


“那易……”


 


“我当然跟他商量过,”经纪人笑得满面春风的,一挥手,面上了然:“他同意了。千玺都见过尹柯了呢,你看看你俩啥时候见面?”


 


原来自己才是最后被通知的那一个。


 


这样的答复显然在意料之外,王俊凯低头看着一本白纸黑字,只觉得自己好笑。


 


自己事事俱到的顾虑着对方,背着个娱乐圈头号性冷淡的称号走过这么些年,小心翼翼的交往处事,和任何人都未曾越界半分。


 


像在即将开释的冰面上跳舞,每一步都垫着脚尖迈得极小心。


 


可到头来脚尖都磨出了泡,才发现原来对方并不当回事,甚至可以为了一档可有可无的综艺,就能把他的重视与谨慎拱手让人。


 


王俊凯这才觉出点案件审理的不公平来。


 


脱轨并非他全责,易烊千玺分明也掌着方向盘的半边。


 


 


“好,我这就联系他。”


 


王俊凯拿起资料册,打开手机,存下十一位数字,搜索对方的微博帐号,按下关注。


 


前些天对易烊千玺的冷漠态度所带来的愧疚感无声消逝,道歉和补偿还没有打好草稿就被请进了回收站。


 


两不相欠最好。


 


虽然这分明不是爱情该有的模样。


 


06


 


尹柯第一次出现在咖啡馆时,收割了好一片女孩子痴痴的目光。


 


隆冬里对方好像不怕冷似的,裹着风衣匆匆走进来,皮肤也保养的极好,全然不像王俊凯经常干糙的手背,纹理都审视得清楚。


 


直到尹柯坐下来,王俊凯才来得及打量他的五官,咖啡的热气后面是对方万里挑一的五官,眼睫毛长而密,轻扫着因为低温而微红的脸颊。


 


“我是尹柯,去节目的时候你可以叫我柯柯,” 尹柯笑得很漂亮,握着咖啡杯的手白皙而骨节分明,“我可以叫你小凯吗?”


 


大脑停转的那么一瞬间,王俊凯对这个问题是不置可否的。


 


为只为这个称呼太熟悉,他被易烊千玺追在身后唤了三年,早该烂熟在心底,再难掀起什么波澜。


 


直到下一秒才反应出声线的差距来。


 


尹柯和易烊千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于自己来说意义也天差地别。


 


现在从天而降的尹柯也要这么叫他,不知道算不算鸠占鹊巢,剥夺走易烊千玺的一项特权。


 


愣神的片刻尹柯也不说话,乖顺的坐在原地盯着王俊凯,直到王俊凯回过心思来才缓缓开口:“小凯,你心里有事吗?”


 


王俊凯讶异于对方的体贴,像是与生俱来的天分,裹挟在言谈举止里暖暖洒下来,伴随咖啡在眼皮下打着柔和的旋。


 


“不好意思啊刚刚走神了,可以的,叫我小凯就好。”


 


两个字亲口说出来还是免不了有些生分,好在咖啡恰好泛起苦味,硬生生把那点怪异感抵消下去了。


 


真奇怪,想不懂对方是怎么坚持喊了七年的。


 


07


 


公司炒作很有一套,为王俊凯和尹柯营造很多同框机会。


 


口罩半遮半掩的斜挂在耳廓上,王俊凯按着经纪人嘱咐的把一双桃花眼露在外面,方便狗仔抓拍住这点早有预谋的亲密。


 


粉丝很快攒动起来。


 


王俊凯微博上的人设本身就高冷难撼动,身过花丛不沾片叶的事迹也一度沸沸扬扬传到娱乐圈外,这下身边一下子多了个尹柯,粉丝们议论的声音也随两人关系的亲密一路高涨。


 


哇凯凯居然会主动关注人?


 


尹柯——哦哦我知道,那个小哥哥嘛,怎么,他俩还认识?


 


我那天在商场撞见他们了,真的好亲密。


 


嘘,别说了,你说的我都要觉得凯凯脱单了。


 


08


 


在大众的视线里关系升温后,精心安排的综艺接踵而来。


 


同性恋终于开始被社会广泛接受的年代,经历了一场巨大变革的年轻人迫不及待想看到成果,二十一天日常相处的综艺立刻博得许多人的关注,互联网上放眼望去,一片呼声颇高。


 


王俊凯和尹柯的搭配就这么在微博投票里悄悄上线了。


 


投票题目是:你最期待哪一对的表现?


 


一对这个量词已经足够界定了那点暧昧不清的关系,舆论风向越来越歪向cp风也不算跑偏。


 


唯粉呼啸赶来,见到自家哥哥名字后面跟着尹柯的名字都见怪不怪,还有大粉调笑起来:原来仙人也要动凡心的嘛。


 


尹柯路人缘本来就极好,粉丝虽然不清楚这两位是什么时候结下的缘,倒也很快就接受了这对天降的cp,能津津乐道上好一会儿,新入圈的粉丝更是数不胜数,赶着趟儿的来磕糖。


 


09


 


节目组像是极力要榨干每一个明星的气力,综艺总是能录到很晚。


 


王俊凯摸着漆黑的楼道走进电梯间,明晃晃的灯光下,日渐消瘦的皮肉被高起的颧骨勉强撑出精神饱满的姿态。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转动下门把手时,等着他的那个人已经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或许是等的太久,又或许黑夜太让人困倦,易烊千玺连走廊那盏昏黄的灯也忘了关。


 


他睡眠一贯很浅,此刻也没有比以往多安稳半分。将近一米八的人硬是蜷缩在沙发的一角,维持着一个看上去便很拥挤的姿势——大抵是夜色太凉,身体在寒意里为了取暖,才在梦里无意识弓起了腰身。


 


应该是做噩梦了。沙发上的人把眉头皱起来,眉心那颗痣在略显苍白的肌肤上格外显眼,像是有人刻意用墨点上去的一样。


 


易烊千玺不该是现在这样的。


 


王俊凯只是这么想着,总是这么想着。至于具体变成了什么样,虽然他也有斟酌过,却始终想不出任何合适的形容词。


 


反正就像是漂亮的金丝雀被囚禁在笼子里一样。


 


10


 


王俊凯就那样站了一小会儿,看着自己呼出来的哈气在浓重的夜里化成了白色的水雾,又快速消失在隐秘的暗色里。然后,他刻意把脚步放的又轻又缓,径直走到易烊千玺的身侧。


 


他把冰凉的手掌在空中快速贴紧搓了几下,感受到手心的温度明显升了几分,也算空荡荡客厅里的唯一热源。


 


易烊千玺就是在这个时候睁开眼的。王俊凯的手甚至还没触到他的皮肤,他就掐着时间点一样的对上了王俊凯的视线,就好像只是被王俊凯暖手的声音吵醒了一样。


 


可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眼睛里的血丝,又感觉他像是不眠不休了好几个夜晚。


 


“你回来啦。”


 


是不是勉强已无从推断,但易烊千玺脸上挂了个清浅的笑,一如既往的温顺。


 


“嗯。”


 


一些莫名的情绪缠绕在一起浮现,导致王俊凯回完这个字,竟然一下子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了。或许本来还有几句,像“怎么等这么晚”,“你吃晚饭了吗”,或者“下次其实你可以先睡的”这样的话卡在了胸口的位置不上不下,可在经过王俊凯心脏位置的时候,这些又都被归类成于事无补的废话,属于那种说出来反倒显得勉强且尴尬的话,于是尽数被过滤掉了。


 


就好像突然有谁扼住了他的喉咙,不允许他再发出任何一个欲盖弥彰的音节一样。


 


话匣子被用力摔上,严丝合缝到没有光线能透进来。沉默持续的越久,易烊千玺的目光越烫人。像箭。


 


接着在某个光怪陆离的片刻,王俊凯突然想起那些捉奸在床的狗血言情剧:原配总是来势汹汹寻死觅活,出轨的提着裤子在床边低着头一言不发,场面经典俗套,但即使重来千百遍,观众也免不了一阵捧腹。


 


然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现在的尴尬程度也八九不离十。虽然他没移情别恋,易烊千玺也更不可能摆出一副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泼妇样子,可他就只是沉默着盯着他一会儿,都显得易烊千玺光明又磊落,倒愈发衬得王俊凯像是个夜不归宿的渣男了。


 


他张张嘴想要解释些什么,却无论如何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合适了。


 


王俊凯突然觉得也没那么好笑。


 


 


“明天我要出差,早上的飞机,所以我先去睡啦,大明星也早点休息,晚安。”


 


像是故意打消王俊凯的胡思乱想一样,易烊千玺平静的声音就这么不急不缓的响起来了,毫无征兆的一刀切下来,利落地删减掉接下来可预见的情节。


 


反倒是“大明星”这个称呼让王俊凯愣了好一会儿神。


 


他搜肠刮肚,把零落的记忆碎片折腾了个遍,愣是寻不到易烊千玺这样喊他的只言片语。


 


而后某个电光火石的瞬间,当年易烊千玺的低语就跨着时间洪流传过来了,像高伏特的电流,疼的人几近麻木。


 


 


那时候,王俊凯因为一个电影一夜爆红,通告,剧本,私生饭,这些原本只属于巨星的东西只一夜间就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他站在人生巨大的岔路口,能看到远处的光,双腿却沉重的迈不起步子。也就是那样一个夜晚,易烊千玺窝在他怀里,执意不停的仰头去吻王俊凯的眼角,目光湿漉漉的,沾满了雾气。


 


“哥,”易烊千玺低下头去,回避王俊凯的目光,口中却还低声唤着王俊凯,“早知道会这么累,我宁可不要你当什么大明星。”


 


当时王俊凯刮了刮易烊千玺的鼻翼,盯着他的发旋笑:“傻瓜。你也不想想王俊凯是谁啊?对你老公就这么没信心?”


 


易烊千玺笑着要去打王俊凯,手到了脸边上又不舍得。末了,只用气声在王俊凯耳边痒痒的抛下一句:“也是,你就算是再多人的大明星……也只是我一个人的王俊凯。”


 


 


于是现在这情景倒显得是易烊千玺在讽刺自己了。王俊凯站在原地,脸上像被扇了一耳光一样,火辣辣的疼。


 


可他不该啊——那样的语气,那样的神态,那样一个人。


 


他不该啊。


 


11


 


这回易烊千玺又一次没有给王俊凯思考的时间,就自顾自的站起来。他转身的时候脚步过于匆忙,还无意撞到了王俊凯的肩膀,走的步子不小,带起来一小阵风刮在王俊凯身上。


 


等到寒冷的气流刺进骨头里,王俊凯这才真真切切的感觉到疼了。


 


易烊千玺回去的时候没有关上客厅的灯。鹅黄色的灯光营造出温暖的假象,铺洒在王俊凯的后背上。


 


可王俊凯从没觉得像现在这么冷过,冷得他只想蜷缩在随便谁的怀抱里打哆嗦,等体温恢复了,就安安稳稳的睡上一觉。


 


真倒有点荒唐的意思了。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太确切,但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和易烊千玺的关系也是。


 


如果不去看沙发上留下来的印,就像是王俊凯一个人在这儿站了很久一样。


 


12


 


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易烊千玺已经离开了。王俊凯习以为常地翻身摸了摸旁边床铺的温度,估测着易烊千玺已经离开的时间。


 


环顾四周才发现,对方这次带走的东西比以前出差要多不少。


 


前一天晚上的对话太光怪陆离,王俊凯坐在床上回忆了许久才拼凑起一个完整的桥段。记忆回溯到易烊千玺最后悲伤却决绝的神色王俊凯才想起来,自己连对方的行程还未曾知晓。


 


他握起手机,点开通讯录置顶的电话号码,客服的女声不近人情的提醒他,易烊千玺的手机关机了。


 


一丝不安暗中浮现上来,王俊凯为自己开释着,心想大抵是上了飞机,易烊千玺怕搅扰自己,于是没有在起飞前留下讯息。


 


这么想着的时候尹柯的微信视频打过来,王俊凯手指落在接听键上,对方那张清秀的脸就现在屏幕上,带着点晨起的慵懒劲儿,声音也软乎乎的。


 


“早安小凯,今天咱们的录制就算开始啦。”


 


13


 


被经纪人半推半搡进摄影组,高枪大炮架起来,尹柯立刻像模像样的配合起来,脸上温和的笑毫不含糊,面对王俊凯时还会特意笑出来两个酒窝,体现出点不同来。


 


字幕组很懂的在画面里配上夸张的粉红色泡泡,把这点特殊待遇强调给观众看,娱乐氛围被扩大了一次又一次。


 


特别的显然不止步于此。尹柯似乎总能一眼就看破王俊凯的心思,贴心的送上最雪中送炭的那样物什,甚至连王俊凯的心思也都揣度透了,明白王俊凯的沉默是困倦,愤怒,还是悲伤。


 


弹幕里一片啧声,“是真的”这般的字眼刷得满屏皆是,密密麻麻挡着屏幕,都看不见王俊凯的脸。


 


甚至连王俊凯有时都惊讶于尹柯对他的了解程度。


 


再怎样去搜寻,对方能了解自己的渠道也有限,再加之自己很少和圈里的人交心,网上那些只言片语更是沧海一粟。


 


对方全无把自己琢磨的如此通透的理由。


 


除非——。


 


但不可能。


 


14


 


易烊千玺不见了。


 


已经是第十五天,易烊千玺仍然一通来电或是一条信息也没有。


 


最开始的宽慰已然了无用处,恐慌在无形中暗地滋生。


 


他以为已经消逝的感情从未离开过,那些亏欠的幸福感先行一步浮上水面。


 


——闲下来,或许你能闲下来……我们一起出门走走吧。或者一起干什么都好,你想就行。


 


对方说这句话时的表情被蒙上一层雾,看不清。但执意要抢在最上面浮上来。


 


15


 


易烊千玺失踪了。


 


一个月过去,王俊凯在公寓里发了疯一般的寻找,却只有一封告别信滑落在桌台,苍白的纸上是娟秀的字迹,反反复复的书写着我爱你,变着法的说我爱你。


 


多俗气。


 


但王俊凯却开始想念对方的爱了。想念到歇斯底里,想念到疯掉。


 


谁的爱情走到最后不俗呢。除非是神仙。


 


他打电话去易烊千玺的公司,才知道对方已经在离开一周前就办理了辞职手续,又何来的出差一说。


 


原来都是早有预谋,炸药的埋线工作花了多久,王俊凯无从得知。


 


而自己在冬至那个晚上的沉默,或许是最后一根导火索。


 


在他抱怨自己这些年的辛劳时,却没想过数万公里落差下的易烊千玺,要搭建起怎样的云梯才能爬到和自己相同的高度,才能接吻,才能相爱。


 


才能在怎样愈发削减的希望里,死命攥着十七岁那个承诺不撒手。


 


从茶饭不进开始,前两天还可以勉力支撑着正常录制节目,到后来王俊凯像行尸走肉般双眼空洞,坐在地板上,也不和人说话,就那么定定地坐着。


 


他死命刷新着手机,手机屏幕灭了他就再按开,也不说话,夜深了就呆呆的坐在黑暗里,等泪痕干在脸上,又被新鲜的咸涩液体持续打湿。


 


14


 


舆论铺天盖地袭来,人们纷纷猜测着王俊凯突然退出录制的原因,争吵,谩骂,潮水一般压抑过来,可王俊凯不在乎。


 


只要易烊千玺能回来,怎样都好。


 


尹柯就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里一直守着他。


 


直到王俊凯决定去警察局。


 


“他不想让你报警。”尹柯脸上是副看不清情绪的样子,在节目组给准备的酒店套房里一把握住王俊凯的手,为了安抚男人极不稳定的情绪不惜走露风声,“先别慌,还有我呢,小凯,你还有我呢。”


 


可这样的话语无济于事,反倒是尹柯握住王俊凯的手时,袖子挽了上去,一条红蓝手环暴露在空气里。


 


“尹柯,我就想听一句实话。” 王俊凯盯着那条拙劣的编织物,把手颤抖着从尹柯掌中滑落出来,声音嘶哑的难以分辨。“你知道他走,对吗?”


 


尹柯先是一言不发,而后猛地抬头,苦笑着说了一句。


 


“是,我知道,可是他现在累了,他觉得自己已经不能爱你了——就没有人可以替代他吗?我如果和他做的一样好,我也不可以吗?”


 


“不能……不能的……谁告诉他能的?”


 


尹柯看向面前落魄的男人,手里攥紧着易烊千玺最后留在家里的信,跪坐在地上。自己以为模仿来易烊千玺的好就能俘获王俊凯的心,可在王俊凯最脆弱的时分,那些甜言蜜语只能是锦上添花,浮华而杳无内涵。


 


自己从来都不是,也不会成为雪中送去的那一块碳。


 


“那你能告诉我吗,”黑暗中王俊凯的眼睛涨的血红,拽住尹柯手腕的力度不自觉加大,声音颤抖着几近是在哀求,“他去哪了?”


 


15


 


尹柯看着王俊凯,许久后颤抖着递上来一本笔记本。


 


王俊凯翻开,里面密密麻麻全是易烊千玺的笔迹,记载着有关自己的一切。


 


 


王俊凯喜欢吃的有这些。


 


王俊凯不喜欢吃的有那些。


 


王俊凯皱起眉头低下去是在想事情。


 


王俊凯爱吃醋,没事不要沾花惹草惹他心烦。


 


王俊凯喜欢自由,喜欢音乐,要无条件支持他的事业。


 


 


最后一条记在最后一页,同一句话被反复抄了很多遍。


 


如果有可能,陪他去看一次雷克雅未克的极光吧。


 


一次就好,一眼也行。


 


                                                                                                                                                                                                                                                                                                                                                                                                                                                                                                                                                                                                                                                                            


正文 END


 


 


 


番外1  雷克雅未克不说话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说话越来越少了。


 


若说早些年因为寡言还能被女孩子们红着脸低声唤一句冰山美人,过了三十岁后生活越来越沉淀,大多数沉默倒更像是认了命般的不反抗,抑或是心甘情愿摇着白色旗帜投降。


 


所以当王俊凯拙劣的撒着慌,空着肚子说在片场吃过饭时,易烊千玺没说话。


 


当王俊凯站在厨房里,轻轻推开拥抱他的自己的时候,易烊千玺没有说话。


 


离开城市的前夕,拉着行李箱走上飞机,易烊千玺按着微信的语音键很久,到最后也没有说话。


 


其实差一点就要打破这个记录的,但他最后只是在漫长的沉默过后轻轻上划,松开手指的瞬间,就势把将语未语的自己生拉硬拽回来,衣角都拽变了形。


 


其实他本来就没有多少话好讲,屈指可数的那些语句也全朝向王俊凯奔去。


 


 


十七岁那年,他指着世界地图上的一个小点,兴致勃勃的转向王俊凯。


 


王俊凯,咱们二十八岁那年一起去雅克……不对,雷克雅未克看极光好不好?


 


夏天的风潮乎乎的,王俊凯把他的头搂紧在自己的怀里,指尖绕着易烊千玺的发旋转,笑他怎么连名字都读不对,结果挨了易烊千玺好一记眼刀后才把表情放端正,一只手伸过去攥住易烊千玺的手。


 


好啊,二十八岁,我们一起看极光。


 


 


王俊凯被星探挖走是同年冬天的事情,老天爷抛下来洋洋洒洒的鹅毛大雪为他践行。


 


最后一次和王俊凯放学时,易烊千玺去买了一份烤冷面,两个人就站在白茫茫一片中唯一一处片雪不沾的井盖上,吸着鼻子,用冻得哆哆嗦嗦的手捧住纸碗,安心的热度源源不断传来,王俊凯也就在那时分蹙起眉头:我们以后可能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在一起了啊,易易。


 


葱花的味道不讨喜的冒出来,易烊千玺被一大口烤冷面堵住嘴巴,沉默地看着王俊凯,终于明白对方走上的是怎样一条和他截然不同的路。


 


但他仍是绽开一对梨涡,活像个没心没肺的乐天派。


 


没关系啊,我们一起去旅行,把这段丢掉的时间补回来。


 


王俊凯伸出手,捏一把他冻得通红的脸蛋:好。


 


 


再往后,他们很少再提起要一起去看极光这件事情。王俊凯太忙了,有时候连回家给易烊千玺过生日的时间都没有,反倒是一个承诺被易烊千玺怀揣了很多年,却越来越没有再抛出的勇气。


 


那句话的分量被时间削减的越来越小,像充气越来越多的氢气球,易烊千玺要拼命拽着才不会被风吹走。


 


二十岁的易烊千玺看着手机视频里为了赶行程多数时间都在自己视线之外的王俊凯,许下新一年的生日愿望。


 


想和王俊凯一起去看雪。


 


会不会比看极光简单许多。


 


 


王俊凯的厌烦比他来的快,似乎也该当意料之中。易烊千玺或许原本就该是一个过早出现的配角,占据了王俊凯的大部分视线,因而得了个优势安定下来。


 


可差距太过悬殊,总该退场的。


 


编剧没有再给台词了,易烊千玺看着空荡荡的剧本无能为力,末了只好靠自由发挥,可偏生自己演技也差,遣词造句的功力欠缺到匮乏。


 


偶尔编出来几句,如你今天回来吃饭吗这样的,王俊凯也没有回答。


 


王俊凯也不说话。


 


闲下来,或许你能闲下来……我们一起出门走走吧。


 


或者一起干什么都好,你想就行。


 


自己的愿望,从一起看极光,到一起旅行,到一起看雪,最后只剩下了一起两个字。


 


王俊凯却还是不说话。


 


 


番外 2 Best Go-Between


 


尹柯找到易烊千玺的节点很巧妙。


 


哥你要是累了就换我吧,对方弯着一双和自己有几分相像的眉眼,是这么说的。


 


我也喜欢他,我保证替你给他一段稳定的幸福。


 


他这话真说到点子上去了。易烊千玺盯着尹柯想着。点出惨淡的现状,阐明自己的优点,还恰到好处的展望了一下未来。


 


新聘请的演员眼看着已经走马上任,自己若还蛮不讲理的盘踞这个位置,吃相未免太过难看。


 


尹柯就是在那时递过来一本空白的笔记本,笑得阳光无害的,教人没有不心动的理由。


 


“你会帮我的吧?”


 


 


番外3 Secrets in Secrets


 


易烊千玺藏着一个没敢告诉王俊凯的秘密。


 


他曾经在王俊凯在外地拍戏的时候偷偷搭火车去见过他。火车是最旧的那种硬皮火车,一路哐当哐当的让人睡不安生,他在夜里最冷的时刻买了票跳上去,走廊里睡得死死的旅人打呼声此起彼伏,他就攥着一个手环缩在角落里,兴奋大过不安,情绪搅扰着神经,就这么一直到天明。


 


手环是自己编的,歪歪扭扭两根麻绳缠绕在一起,毫无美感可言。一根红色,一根蓝色,手法是从班里女同学那里学的,显然没学到精髓,但赶着个周末的时间,还是急匆匆来了。


 


他站在火车站里给王俊凯打了个电话,显然没打对时间,对面像是练舞室的老师气急败坏,声音凶神恶煞的,易烊千玺缩缩脖子,还没开口说上两句,就听见王俊凯对他说:这几天我很忙,你先别联系我了。


 


火车站人很多,大多是来去匆匆的旅人。易烊千玺被人潮挤来挤去,手中攥紧的手环被握到变形了。


 


那年开始,易烊千玺终于明白,原来有些东西真的不能两全。


 


 


番外4 重蹈覆辙


 


提笔开始帮尹柯写下王俊凯的细节时,易烊千玺有好几次都写得泪模糊了眼眶,看不清纸张。


 


对方没有他会发展的更好,这从来都是既定的事实。王俊凯和尹柯在一起才是众望所归,自己不过是一块庸俗的背景板,王俊凯会看累的。


 


虽然自己其实大可以拒绝尹柯的邀约,继续这样无关痛痒的在王俊凯生命里饰演个角色。


 


但他觉得不公。


 


他已经将手环握变形过一回,这次可能没办法再积累足够的勇气了。


 


最多够他撑到一个决绝的不回头的告别。就耗尽了。


 


 


番外5 Goodbye Letter/ Love Letter


 


小凯:


 


展信佳。


 


我写下这两个陌生的字时,才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称呼过你了。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坐下来说话了呢,我快有点想不起来了。年纪往上走,记性也越来越差,我总感觉我老的比你快。


 


很抱歉我的不辞而别,或许我也不该留下这么一封潦草仓促,没头没尾的信件的,但我还有几件事情想和你说。


 


我想让你照顾好自己。这么把话说出来显得我像个不负责任的渣男,叔叔阿姨可能免不了一番生气。但我还是想说,替我向他们道歉,替我照顾好你。


 


拍戏忙起来的时候多喝热水,保温杯一直放在进门右手边第一排架子上,冬天晚上不要老吃泡面,对身体不好。记得和请来做饭的保姆说,楼下超市每周末一早的菜最新鲜,有个姓张的阿姨和我很熟,一提我的名字,她准能给你不少优惠价。


 


不要逞强穿破洞裤,棉服不够厚就再买,围巾要围好,感冒一定要吃药,不要不拉羽绒服的拉链。


 


对了,尹柯性格很好,体贴大方,他懂得肯定比我多。他的身份也和你般配,以后秀恩爱也不用顾虑啦。……看我说什么呢,啰啰嗦嗦的,像个老太太。你别嫌我啊。


 


我好像本来有很多要说的,现在一下子不让我说这些,我又不知道还能再废话些什么好了——那就,我爱你吧。


 


我爱你。


 


这三个字我第一次和你说是十六岁,那天你喝醉了,把我按在校门口电线杆的阴影处和我接吻,你的眼睛很亮,看得我心脏都险些忘记跳动。我想那种喜悦是没有第二个人可以给我的,所以我说我爱你。


 


可我现在离开你了,临别之际我还是想说我爱你。


 


现在我说我爱你,我可以说我是一直爱你的。


 


十六岁,到现在,到以后,到很远很远的以后,到你忘了我,到我尘归尘,土归土,历史上再没有我爱过你的痕迹。


 


我都是爱你的。


 


你好像不善言辞,也或许太过坦诚相待,记忆里面很少能听见你的回应。我不怪你。子虚乌有的情愫,硬要凭空捏造出来,对你来说实在是太过分了。


 


我从来都不够好,但我想你好。所以到后来,我也学会憋住了很多不该说的话。


 


我不想让你困扰。你的生活已经足够充实,几近是拥挤,我那些让你心烦意乱的语句定然是没有必要再来搅扰的。


 


像几年前的那个秋天,我们一起去看银杏叶,你期待很久的银杏叶。记得吗,我们到的时候好几棵枯得早的树叶片已经落光了,枝桠光秃秃的伸向灰色的天空,像老人家干枯的手。你可能想不起来了,但你当时抱怨了一句,你说这些树为什么这么不耐心,不能等等你。


 


我跟在你身后,鞋底压过被风干后卷起个边的落叶,风吹在脸上,像刀子。


 


——但我可以撑很久的,我可以一直等你。


 


我当时本来想这么和你说的,但你的表情太懊恼,我就没有说。


 


幸好我没有说。因为现在我真的走了,像丢盔弃甲的士兵,在一列自己都记不清楚编次的飞机上,朝远离你的方向行驶。


 


我可能要自己去看极光了,虽然离我们二十八岁还有三年。


 


但我仍然爱你。


 


我怕你以为我是因为不爱你才掉头离开,我怕你因此而对心口不一的我满怀恨意,我怕你就带着这样的恨忘记我开始新的生活,我怕你恨我。


 


我怕你不爱我,但我也知道你不再爱我了。我太胆小,没法亲耳听见你说这一句,我可能会伤心很久,眼泪都变成黑色的。


 


眼泪变成黑色的,你记得吗?你高中时候在杂志上看到的,哭泣的人把眼泪收藏在小瓶子里,一晚上过去能显现出不同的颜色。黄色代表喜悦,红色是感激,蓝色是想念,黑色代表悲伤到了极致。


 


但也是说着玩的,我自然不会为你掉眼泪。我愿你好,恨不得能笑着祝你一生幸福。


 


就是如果你哪天和尹柯成婚了寄来请帖时,我可能会落上那么一两滴。


 


大概是橙色。红色和黄色混在一起,对吧?我还挺喜欢当年那个美术老师的,说话声音很好听。


 


我前段时间听了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我印象挺深刻,是这么唱的:“分开一千天,天天盼再会面。”


 


后面还有那么两句,但我觉得有点过于苦情了。


 


——只怕使你先找到我,但直行直过,天都帮你去躲,躲开不见我。


 


你不用躲我,我没有那么阴魂不散。更不用盼着见我,机缘巧合这东西谁说了算呢。


 


或许吧,我们会再见面的。当海在天空奔腾,云在地下漂泊,岩浆在山间流淌,夜莺在坟墓唱歌。当我走到过雷克雅未克的极光下时。


 


我们会再见面的。


 


我爱你。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和你说啦。


 


纸短情长,吻你万千。你不用回吻,推开我就好。


 


 



 


 


番外6  请你兑现约定 飞到伴我看星


 


那之后王俊凯也有去过冰岛,全城去撞,也再未见当初那个执拗的非要来看极光的少年。


 


只是很久之后的一次接机时,保安接来的礼物中夹着一张照片。


 


上面是蓝紫相间的绚烂光彩,爆炸怦然巨响,在王俊凯心中炸出一束烟火。


 


照片的背面写着一行小字。


 


——就当是陪我看一眼雅克,不对,雷克雅未克的极光吧。


 


 


他大步跑向机场出口,不顾路人的眼光和工作人员的阻拦,从未觉得心跳如此剧烈过,像是争着吵着要冲出身体,朝那簇消失多年的火苗奔去。


 


一个黑色的背影恰要走出门外,他急着跑过去,却在一步之遥处停下来,犹疑地唤了句对方的名字。


 


然后在光影交叠的瞬间,那人眼含热泪缓缓转过身来,抖落了一肩的日光。


 


恰是人间四月天。


 


从开始到现在从未改变。


 


 


全文END


 


 


 


我又靠烂尾实力侮辱了一个绝美bgm,但还是想要评论呜呜。


 


我已经预见到大家的评论了(?所以,就,不用管柯柯,就把他当成苦情男二就好。(对不起我真是个严厉的老母亲。年末的车车已经送给柯柯了——评论里心疼他的跨年都不给吃肉(超凶。


 


最后,我会大修的,我知道写的很烂,你别说出来。不要对一个熬到四点的xgzs太苛刻。

评论

热度(6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